成果报告

成果的创新点

您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成果报告 >> 成果的创新点

1.创新性提出“情系三农、勤读前沿、力耕产业、兼济天下”农科研究生培养理念

将人才培养置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,面向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,赓续“勤读力耕,立己达人”校训精神,培养农科研究生厚植“三农”情怀,俯身农田,深耕产业,“顶天”于农科学术前沿,“立地”于祖国广袤大地。将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、能力培养有机融合,将研究生个人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结合起来,培养奋斗进取时代新人。

2.构建了农科研究生“四融合”培养体系

推进知农爱农与强农兴农教育深度融合,以精神塑造为引领,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,以科学研究、产业实践及农业国际化为路径,在厚植“三农情怀”过程中激励研究生勇担强农兴农使命,在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及服务中涵育、深化、诠释“三农情怀”,并相互促进。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,从百年学科史、党建领航、耕读问学、硕彦计划、前沿课程、国家需求、硕果计划、案例教学、耕读实践、国际师资、国际平台、定向培养等十二个方面推动系统创新,构建“知农爱农情怀·科技创新能力·实践应用能力·全球胜任能力”四要素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。

3.为创新全国农科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新路径

抓住农科研究生培养关键要素,探索出了一条培养目标实现的有效工作路径。以学科史、身边事厚植研究生家国情怀素养的培养途径得到教育部的认可;“硕彦计划”学术型本研贯通培养模式,优化了学生分类指导,为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新途径;与岗位科学家同行、专硕专博项目制培养及构建起的“案例教学-岗位科学家-行业导师-实践基地”实践教学支撑体系,为提升研究生实践应用能力提供了路径;“一带一路”建设中定向培养制度促进多元文化交流碰撞,增强全球胜任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