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请书

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

您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申请书 >> 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
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涉农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以强农兴农为己任,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。华中农业大学作物学、植物保护学科具有百年历史,是农科主干学科,围绕粮棉油等产业安全,培养出新中国第一位农学博士,涌现出赵其国、傅廷栋、张启发、喻树迅、王汉中等5位院士,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。

农业产业变革的新时代,农科研究生教育应服务于“端牢中国人的饭碗”,为人类福祉做贡献。针对农科研究生知农爱农情怀不浓、强农兴农本领不强等突出问题,本成果依托“作物类创新人才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构建的研究与实践”和“植物科学与技术(生物育种)战略性新兴(支柱)产业人才培养计划”等教改项目,提出“情系三农、勤读前沿、力耕产业、兼济天下”培养理念,以精神塑造为引领,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,以科学研究、产业实践及农业国际化为路径,开展12年实践探索,构建厚植知农爱农情怀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、锤炼实践应用能力和增强全球胜任能力“四融合”培养体系,培养顶天立地创新创业农科人才,形成鲜明的培养特色。

建设《耕读中国》等课程思政示范课36门,讲好百年学科史,弘扬科学家精神,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术团队,持续10年开展“问学斋”800期,提升专业认同。实施12年硕彦计划,学术型研究生本研贯通培养,以信息技术等改造传统课程体系,依托重大项目国家级平台,围绕种质创制等重要领域开展有组织科研。实施5年硕果计划吸引优秀本科生推免攻读专硕,优化实践教学体系,建成25门案例课,岗位科学家带领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。引进国际师资建设32门全英文课程,推进研究生赴国际组织实习,开设“荃银国际班”,培养“一带一路”农业科技人才。

成果成效显著。培养840名博士和3623名硕士研究生。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年均发表国际期刊论文数提升70%以上,在Plant Cell及以上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增长9倍,参与审定品种数增长2倍,授权专利数翻一番,获“互联网+”等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近41项,赴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实现突破。专业认可度不断提升,农业领域就业比例提升20%,到西部、基层就业学生逐年增加,164名毕业生到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。毕业生成长为“四青”人才13人次,创立18家农业高新企业,100余名成为行业龙头企业高管。入选教育部“三全育人”综合改革试点单位,获评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。

主要解决教学问题:(1)农科研究生三农情怀不够深厚;(2)农科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和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能力不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