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果报告

成果的创新点

您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成果报告 >> 成果的创新点

(一)提出卓越文化育人,创新人才培养理念

探索以文化的正向价值教育引导研究生,长期践行“激扬梦想、追求卓越”的卓越文化育人理念,强调“启人以志”,以精神文化铸魂、学术文化强基、管理文化固本,将卓越文化融入博士生培养全过程。有效提升精神境界、增强创新能力、涵养严谨学风,在实践中塑造出团队共举的精神旗帜、创新的思维方式、规范的行为模式,使卓越文化的诸多特质在反复淬炼中不断沉淀,成为控制水稻生物学博士生培养的“主效基因”。

(二)营造勇争一流的学术文化,创新人才培养模式

开展本研贯通培养,实现课程贯通、环节打通、课题联通,博士生源中66%为本硕博连读,88%为硕博连读。聚焦科学问题人才培养接力,围绕重大科研任务研究接力,长线培养生物学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。培养博士生独立研究能力,支持高年级博士生开展第二课题研究,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,宽容失败、鼓励创新,激发创新潜能。构建卓越学术共同体,千问计划形成“朋友+伙伴”新型师生关系,学术沙龙形成博士生主导型学术交流范式,切实起到学生主导、师生互动、教学相长、学科交融的作用。构建国际国内水稻人才培养共同体,达到学生共培、平台共建、成果共享,对全国乃至全球水稻生物学人才培养产生了广泛辐射和影响。

(三)创建“三严”管理机制,创新团队管理模式

创建严规范、严过程、严细节的“三严”管理机制。牵头制订《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》等,建立分层分级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,明确学位质量标准。构建交规式学术不端惩治体系,以“字典”形式明确界定不端行为和处罚举措,构建预防和惩治防火墙。建立三级导师组指导机制,把关科研方向,强化培养过程和集体指导。实施分级管理责任制,管理规定细致入微、奖惩机制公正公平,铸造精益求精的科研行为,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,实现流程可视、过程可溯、评价可量化、奖惩有成效,切实提升博士生综合素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