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请书

成果的创新点

您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申请书 >> 成果的创新点

成果创新点

创新点一:率先提出牧医行业领军人才应具备“两家”素养

长期以来,牧医人才培养存在与产业需求脱节、产教融合不深等问题,科研成果面临转化率低、转化质量不高等困境。以陈焕春院士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创办校办企业,将人才培养、科技创新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,经过长期实践提出 “科学家应该具有企业家的头脑,企业家应该具有科学家的头脑。”

本成果提出研究生教育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、面对牧医行业转型升级新形势,培养兼具科学家“创新求真”与企业家“开拓务实”素养的牧医行业领军人才。

创新点二:构建以“课题遴选-平台轮转-成果转化-创新创业”为一体的“四循环”培养新模式

论文选题来源于生产实践。实施有组织的产业问题攻关和有规划的人才培养,精准掌握行业前沿与产业需求,定向匹配研究团队,组成研究生梯队接续攻关;改革学位授予标准,认可研发类、案例分析类等论文形式,论文选题即为一线问题,解决真问题,培养真人才。

培养平台实现双轮驱动。充分发挥高校在知识育人、企业实践育人的双优势,不断完善科研平台建设,建成国内一流畜牧兽医研究基地,持续强化与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,形成高效的产教融合运行机制,研究生到企业实践送得出去、留得下来、干得出色。

人才培养与产业成果形成良性循环。校企双导师紧密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,真正实现校企共同招生、共同培养、共同选题、共享成果;产业成果积极回馈人才培养,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。

身份循环助推校友持续发展。通过优秀企业家巡讲月、研究生百家企业行、创业支持等,研究生行业认同感强 95%到牧医行业就业创业。设立精英再塑班,提供职业发展新引擎,一批行业精英主动申请来校再深造。

通过“四循环”培养新模式,实现理论学习与项目实战紧密结合,在干中学,在事中练,产教真正融合、事实融合,实现研究生学术批判和企业管理双思维培养,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双能力增强,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双质量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