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果报告

成果形成的背景

您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成果报告 >> 成果形成的背景

农业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,是国民经济的支柱。农产品稳定供给是社会经济稳定的基石。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,希望涉农高校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以强农兴农为己任,拿出更多科技成果,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。华中农业大学具有百年历史,农学和植物保护是农科主干学科,围绕粮棉油等产业安全,培养出新中国第一位农学博士,涌现出赵其国、傅廷栋、张启发、喻树迅、王汉中等5位院士,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

农业产业变革的新时代,农科研究生教育应服务于“端牢中国人的饭碗”,为人类福祉做贡献。但目前农科研究生培养尚存在如下问题:其一,在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程中,农科研究生三农情怀不够深厚;其二,在服务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中,农科研究生突破农业前沿问题科技创新能力不足;其三,在服务社会和行业实践中,农科研究生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能力不够。

依托“作物类创新人才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构建的研究与实践”(2010)和“植物科学与技术(生物育种)战略性新兴(支柱)产业人才培养计划”(2011)等教改项目,提出“情系三农、勤读前沿、力耕产业、兼济天下”培养理念,以精神塑造为引领,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,以科学研究、产业实践及农业国际化为路径,开展12年实践探索,构建厚植知农爱农情怀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、锤炼实践应用能力和增强全球胜任能力“四融合”培养体系(图1),培养顶天立地创新创业农科人才,形成鲜明的培养特色。